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打造一个“特色小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3-26

  “总书记参加咱山东团审议的时候,我向他汇报了咱们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情况,总书记对咱们的工作很认可!”3月21日上午,山东省曹县五里墩村村委会会议室挤满了人,刚从北京参加两会回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给大家带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

  “总书记指出,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这对咱们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也敦促着我们更加努力,把村子建设得更好!”王银香说。

  “我们看了新闻报道,感到很振奋!”村党支部委员王雪立说,“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我们来说就像一颗定心丸,说明我们走的路是对的!”

  “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村委会成员于金叶说,“我们也要从这几个方面做好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

  ……

  会议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认识越来越明晰。

  随后,王银香又带着大家赶到村里的种植养殖基地,研究和规划下一步发展目标。生态牧场、智能大棚、整齐的村舍……五里墩村的春天呈现出勃勃生机!

  然而,1996年王银香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五里墩村却是另外一番光景。那时,村里贫弱不堪,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王银香上任后的第一重任。

  经过调研,王银香认为发展建材业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但当时村里底子薄,筹集资金成了大问题。她组织全村20多个党员干部召开协调会,并带头捐出家里的积蓄,“没有出路就让党员干部为大家蹚出一条路!”就这样,村里最终筹集了10万元的启动资金,迈出了带领村民致富的第一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银香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引导村民集约流转土地,走生态农业的道路,先后发展了采摘农业、观光农业和花卉产业,进一步丰富了五里墩村的产业布局。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五里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今村里人均年收入已超过5万元。不仅如此,村里还走出了200多位大学生,包括50多位硕士及博士。

  谈及未来发展,王银香显得特别激动:“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提升自身水平,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在现有基础上,打造一个‘特色小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不论做什么事情,党员都得带头奉献,支部书记更要冲在前面!”王银香说,“只有把村组织建设好,村干部带好头,大家才能齐心协力谋发展,才能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盼!”(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周振兴 徐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