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雅”不遮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6-01

  沉迷古玩,差使老板“为爱好买单”,收藏古玩700多件,花费500多万元。近日,四川省宜宾金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晓龙受贿详情被披露。2022年2月,梁晓龙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案件警示党员干部,再“高雅”的爱好,一旦与贪腐绑在一起,就无法洗脱肮脏龌龊的腐败本质。这一点,梁晓龙是心知肚明的。在交往应酬中,他有个习惯,总爱带上古玩藏品,席间高谈阔论、夸夸其谈,吹嘘藏品价值不菲。其目的很明确,就是向行贿人暗示,要对方投其所好,给其送古玩,给敛财披上文化外衣。以“雅好”为“遮羞布”,大搞权钱交易的并不鲜见: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收受名贵书画40余幅,价值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舒朴诚收受价值330余万元的玉石原料、玉石挂件、玉石手表……让不当交往戴上“高雅面具”,为权钱交易披上“艺术外衣”,将龌龊行径冠以“文艺范儿”。

  所谓“雅好”,只不过是贪腐者借以敛财的手段而已。物品再“高雅”、行为再“文雅”,也难掩利益输送、受贿贪腐的本质。一方面,相较于赤裸裸的金钱交易,“雅贿”显得含蓄高雅且隐蔽。披上爱好的外衣,把价值不菲的字画、玉石、名贵花卉等作为搞好关系的媒介,不仅“拿得出手”“上得台面”,而且更为隐蔽、更不易被察觉。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就曾坦白:“玉石、字画比现金高雅、文明、隐蔽,更能掩人耳目。”另一方面,“雅贿”升值潜力不小,成为贪腐者眼中的“摇钱树”。一些字画、古董等价格甚至远远超过一套房产、一辆轿车,且升值潜力巨大,导致贪腐者对“雅贿”情有独钟。梁晓龙交代,在听说明代以前的五十两大银锭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后,“赶紧找钱,拿下并收藏”的想法便在脑子里挥之不去。于是,便借受请托的机会直接“安排”请托人购买。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以“雅贿”来掩藏肮脏的权钱交易,只能是自欺欺人,心为物役、利令智昏,纵然百般掩饰,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如梁晓龙所忏悔:“对古玩的痴迷,完全是由一个‘雅趣’,最后变成了套在自己脖子上的枷锁,不知不觉这个枷锁越套越紧,自己也走向深渊、走向灭亡。”党员干部要谨防“雅好陷阱”,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养成严谨的生活态度,对“雅好”保持高度警惕,把权力用在为民服务上,把功夫下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处。(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