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警惕“吃老板”背后的利益勾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10-1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多起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的典型问题。“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党员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此类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近年来,在中央纠“四风”一系列禁令之下,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地方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罔顾禁令,打起了企业的主意,向企业伸手要饭吃,搞起“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把戏,有的转战农家乐、有的转战私人会所。

  “不吃公款吃老板”的背后实是利益勾连。自以为没花公家一分钱,其实质仍是吃了不该吃的。从表面上看,“不吃公款吃老板”是由企业或个人买单,但那些老板之所以愿意请客吃饭,无非是看中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先是吃吃喝喝,再找你帮忙办事,到头来稍有不慎,就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解决“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现象,需要对症下药,久久为功。政商交往要做到“亲”“清”,党员干部须管住自己的嘴。既要明确交往的底线,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制约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权力寻租等乱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要拓宽监督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加大惩处、问责、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吴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