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既要“身入”,更要“心到”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4

  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向实践求真知,向群众谋良策,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年轻干部是国家栋梁之材,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向实践求真知,向群众谋良策,让出台的政策接地气,使作出的决策顺民意,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胜利。

  直插一线“沉下去”,“深耕”群众心田,增强调查研究“脚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年轻干部要劲头往下使问政于民,眼睛往下看问计于民,脚步往下迈问需于民,身子往下扑问效于民,引导群众敞开心扉说真话、道实情、交心底,真正发现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坚持一竿子到底,不打招呼直奔基层实践一线战场,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抵制事先安排、事先清场的形式主义,杜绝游山玩水“伪调研”、临场作秀“假调研”、走马观花“浅调研”、只听顺耳“筛调研”、走走过场“被调研”,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基层调研之路。

  抽丝剥茧“沉下去”,“深察”矛盾根源,增强调查研究“眼力”。光调查不研究就会“浮在面上”,光研究不调查则是“纸上谈兵”。广大年轻干部要敢于直面调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搜集所涉领域的相关信息,对问题现象进行归纳、分析、整理、综合,挖掘问题产生的深层矛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握准。要善于掀开表象的遮蔽,沉下心来“解剖麻雀”,杜绝一“调”了之、“研”而无实,去粗取精抓重点、由表及里深剖析,找到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作出正确判断,得出正确结论,形成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言之有物、针对性强的调研成果,为科学决策、精准施政、全面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蹲点攻坚“沉下去”,“深思”解决办法,增强调查研究“脑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年轻干部要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深刻认识经济增长换挡期、发展方式转型期、体制改革攻坚期、社会矛盾凸显期的特点,充分运用调查研究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找准基层工作的着力点、困难点、创新点、突破点,以点带面促提升,循序渐进创一流。要从调研成果中提炼解难题的“金钥匙”,将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广泛纳谏、持续完善,对已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跟踪评估、调整优化,坚决防止刻舟求剑拘泥成法、闭门造车主观臆断、异想天开脱离实际,有效解决调研和应用“两层皮”现象,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夏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