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市环翠区:以纪律防线守好耕地红线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4-02

  “个别地块仍然存在硬化地面及地基破拆不完整的情况……”在3月份第四次评查复盘分析会上,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第四察访组组长尚飞汇报说。

  为确保中央为期三年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不走过场,见到实效,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主动下沉到一线,前移监督关口。为拓宽监督渠道,该区纪委监委创建“1+N”的监督方式,一方面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成立四个察访组,通过无人机高空航拍、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区违法占用耕地建设问题整治情况逐一进行察访,并于每周召开一次评查复盘分析会,重点排查各级各部门及领导干部有无存在包庇纵容、失职渎职,以权谋私、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与区土地问题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研判、每日一通报的“三个一”制度,防止出现整而不改、边改边犯等问题。围绕发现的问题,还通过拍摄制作《察访实录》,组织镇(街道)和区直部门“一把手”观看,以及在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巩固和提升整治成果。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我们将持续紧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全过程,严查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失职失责和腐败问题,以纪律防线守好耕地红线。”环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莅说。(记者 彭辉 通讯员 陈永强 王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