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冠县:“照单体检”锻造乡村振兴廉洁“主心骨”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4-08

  “我们在这轮巡察中,发现部分村庄存在因漏报死亡人员名单,造成个别参保人员死亡后继续领取农村养老保险金的现象。”近日,在冠县县委巡察办召开的专题会上,冠县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徐力建议:“这一情况可归纳为一类问题,更新到巡察工作手册中,作为以后村级巡察的重点。”

  冠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兆强介绍,冠县村党组织数量多,问题表现形式不一,村级巡察必须发现并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一体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为精准发现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冠县县委巡察办编印《村级党组织巡察监督重点及突出问题表现工作手册》,并结合村级巡察实际,每轮进行更新。冠县县委巡察办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乡村振兴等村级党组织问题的易发点,形成问题清单,汇编“村级巡察工作手册”,直击“病灶”,锻造乡村振兴廉洁“主心骨”。

  截至目前,冠县借助“村级巡察工作手册”,完成了688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5031个,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72个,移交问题线索425个,党纪政务处分138人。(记者 孙亚飞 通讯员 许永飞 王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