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手记 | 拒收两条香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4

  3月22日早上,我像往常一样来到区纪委监委接访室,刚收拾完卫生,老田便来敲门了。

  “唐主任,我想再向你反映一些情况。”他开门见山。

  老田是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某村的村民,2020年底曾向镇纪委反映了村里的一些问题,后来因为对办理时限不满,又将问题反映到区纪委监委。作为信访室主任的我在全程跟进督办过程中,多次到村里和他见面了解详细情况,彼此也算是老相识了。

  这次来,又聊了一个多小时,我把他反映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记录。

  临走时,老田递给我一个档案袋。我疑惑地问:“老哥,这是给我的新材料吗?”老田笑笑没说话,转身就往外走。

  我打开档案袋一看,里面竟然是两条香烟!连忙追了出去:“老哥,您这是什么意思呀?”

  “这点东西只是表达一下我的心意,没有别的意思,你要是不要就从窗户扔掉!”老田边说话边挣脱我的手快步离开了。

  看着手里的两条香烟,我想起了春节前和老田第一次见面的场景。

  当时老田除了反映村主任在村里违规采砂、违规私用集体电力资源等问题外,还有一些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问题。我刚一开口向他解释,他就情绪激动地跳了起来,说我对老百姓的事不上心,不给老百姓办实事,一度还拍了桌子发泄不满。

  干了这么多年信访工作,我经历的像这样的情形不在少数。其实也不难理解,群众之所以不满,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内心没有对我们产生足够信任。

  我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拿出相关法律法规来向他说明,对办理权限内的问题做了答复,对镇纪委之前给出的办理时限进行了解释,对几个权限外的问题也帮他联系,给了准确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整个过程中,老田没多说什么,但我知道自己已经初步得到了他的认可。

  就老田反映的问题,我协调镇纪委和机关第五纪检监察室积极配合调查取证。我们对老田反映的村主任私用村里电的问题,协调供电单位调取了缴费单据、用电明细,并找专业电工对电路接线、走线情况进行检查;对他反映的村主任违规采砂问题,我们协调镇自然资源所进行了现场勘验。随着调查的展开,我多次和老田见面,及时反馈调查情况。他对办理进度和调查结果都表示满意。

  3月1日,我到张家产镇组织见面反馈会。会议结束时已近中午,外面还飘起了雪花。

  老田说:“天这么冷,你开车回区里要半个小时,就错过饭点了,留下我请你吃个饭吧?”

  虽然当时确实有点饿了,但我还是拒绝了,回想着过去的一幕幕,再想想刚刚老田对我说的话,说不感动是假的,但是这两条香烟却是绝对不能收的。我立即向干部监督室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

  当天下午区纪委监委安排人员到老田家退回香烟,他的犟脾气又上来了:“你们不要把这两条烟和我反映的问题扯到一块。这不是送礼,完全是我这个老百姓的一点心意。因为啥?因为俺们感觉到纪委是真正为老百姓办事情的!”尽管老田涨红了脸,工作人员还是说服他收回了香烟。

  10年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干下来,不管是在接访室里倾听群众反映问题、进村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还是在反馈会上与群众谈心,我都能深深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和真诚。只要能拿出负责任的态度,真正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想问题,办理信访过程中多一些理解和沟通,群众的心气儿就顺了,就会更加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唐波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