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登门走访解疑难化解重复访124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3-29

  “再也不上访了!你们这么真诚地跟我谈心,还实打实地帮我解决困难,我就是铁石心肠也被你们焐热了。”日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夏庄镇后石屯村村民石某某家中回访时,石某某写下了息诉罢访书。

  后石屯村积案的成功化解,得益于日照市纪委监委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改进联系群众途径方法,探索实施“双子工作法”等一系列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的工作举措。

  “所谓‘双子工作法’,就是我们在处理基层信访案件时,要做到让信访人既有‘里子’,又有‘面子’。‘里子’就是在把问题查清查透的基础上,帮助有困难的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面子’就是纪委、镇村有关干部主动登门谈心,让信访人解开心结,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基层越级访、信访积案、重复访比率仍居高位的现象,牢固树立“办信办访就是办民生”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开展化解信访积案行动。对未办结的,精准研判,直查快办,切实提高结案率;对已办结仍重复举报的进行“解剖麻雀”,既查找办案质量、反馈答复等方面问题,又剖析重复信访原因,包联到人,限期纠正;对久拖不决的,领导包案,挂牌督办。2020年,该市共妥善化解检控类越级访、重复访124件。其中,39件五年以上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全部清零。

  “造成农村重复访、越级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乡镇街道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质量不高。”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全程管控机制,对农村基层多次信访举报且具有一定可查性的问题线索转乡镇街道纪(工)委进行核实。乡镇街道纪(工)委初核方案、处置方式、处置结果等,都要经其所在区县纪委监委审核把关。2020年,该市纳入全程管控的农村基层实名信访举报办结127件。

  为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按时办结率,该市纪委监委实行下访约访工作法、实名举报告知反馈、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匿名举报阳光反馈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理质效。2020年,该市初信初访一次性按时办结率92.8%。(通讯员 雷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