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荣成市:暖心食堂的闲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3-24

  近日,我和城西街道纪工委的小谷再次来到不落耩村时,便听到不远处的“暖心食堂”里传来了爽朗的笑声,“今天中午的肉包子还可口不?”走进去一看,村党支部书记杨洪艳和前来就餐的老人相谈甚欢,征求老人对饭菜的意见。

  “老百姓认理,更认情!只要我们做到依规办事、村务透明,村民就会支持我们。”杨洪艳看到我们,表示“疙瘩”解开了,她的干劲儿更足了。

  然而,一个月前的不落耩村,还是另一番情景。去年下半年,荣成市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大走访”活动,针对农村干部履职情况,对农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开展全面走访。在走访意见汇总后我们发现,杨洪艳的满意票不足四成。

  我立刻对此产生了关注,因为在日常的考核检查中,不落耩村各项工作均在前列,而且杨洪艳近年来带领发展村集体经济,各项工作干得都是有声有色,因此,问题不会无缘无故地产生。

  于是,我和小谷进行深入走访,问题的前因后果逐渐脉络清晰。原来,为了照顾村内的孤寡老人,村里成立了“暖心食堂”,为80岁以上、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去年上半年,村里为了发展集体经济,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杨洪艳也整天蹲点在施工现场。为了赶工期,杨洪艳便安排村干部和施工人员在“暖心食堂”就餐,按规定标准缴纳餐费。当时,有村“两委”成员提出,最好在会上与党员和村民代表说一下。但杨洪艳表示:“都是为了集体干活,没必要说!”

  随着工程推进,群众中一些声音渐起。“许多老人都不能去吃,现在食堂都变成了村干部的食堂了。”“杨书记在食堂吃饭,这是在明目张胆揩集体的油。”杨洪艳在一些党员群众的眼里变得霸道、自私,但杨洪艳自己却认为,只要身子正,随便别人怎么说。直到这次谈话,她才开始反思自己。

  “村内各项工作开展得都不错,为何百姓对你还有这么大意见,你想过吗?”一上来我就问。

  “这个我没想过,可能是有些人产生嫉妒情绪吧。”杨洪艳情绪低落,话语中透着委屈。

  “那这事我们先不提,今年咱们市开展廉洁村居建设,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定公益事业建设、经费筹集、实施与管理都要经过村支委会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并将决议和实施结果公开,这事你知道吧?”

  “我知道,之前我也学习过相关文件。”

  “那为什么在‘暖心食堂’就餐这事没公开呢?”

  “我觉得这种小事没必要在会上说。”杨洪艳仍没有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

  “群众关心的事,没有小事。你觉得在食堂吃饭事小,但群众都关心和疑惑,就是大事。你要是觉得事小就不开会,这其实就是没把制度和程序放在心上,长此以往,很容易出大问题。”见杨洪艳有所醒悟,我立刻趁热打铁。

  至此,杨洪艳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之前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确实存在问题,回去以后我一定好好改正!”一个月后,我们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访,于是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事后,我也对这件事进行了总结,干部出问题,首先表现在思想上松懈。制度的执行,必须在严格的监督之下。所以要通过廉洁村居建设,在权力运行上常用监督的“手电筒”照一照,让村干部时时警醒、规范用权,让老百姓明白、村干部清白,村干部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就有了制度保障和监督机制。(汤日鹏 作者单位:山东省荣成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