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建立保障体系 提高办案质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3-22

  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审查调查工作的高质量,审查调查工作的高质量关键是要抓好办案质量。2020年,山东省淄博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处分人数、移送检察机关人数,同比分别增长54%、73.4%、4.8%。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全方位构筑办案质量保障体系,着力打造“铁案工程”,以审查调查工作的高质量推动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办案程序。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让查办案件各个环节有章可循、规范运行,是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围绕建立办案质量保障体系,淄博市纪委监委从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协作配合、监督管理、组织领导6个方面建立健全48项制度规定,形成程序规范化、衔接制度化、效果最优化、评查常态化、责任明晰化、指导精准化的制度体系,为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在线索处置方面,建立完善信访举报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处置管理、规范线索分析处置会议等制度办法,保证各类线索处置的精准规范高效。在审查调查方面,制定《关于做好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提炼18种借鉴性、操作性强的方式方法,提升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强化监督管理,压实办案责任。通过严格的监督管理,及时纠正审查调查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各项制度执行到位,是确保办案质量的关键。淄博市纪委监委在加强案件承办部门内部监督管理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案管部门、审理部门、干部监督部门等职能作用。严格督查督办,案管部门负责抓好问题线索处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案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清单,跟踪督办、办结销号。严格质量管控,审理部门抓好办案质量的日常审核把关,开展办案质量评查,加强评查结果运用和问题督促整改。严格纪律约束,采取介入式监督模式,在重大典型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由干部监督部门派员监督。

  强化考核奖惩,注重能力提升。淄博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办案质量的考核奖惩,严格问责追究,认真执行审查调查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关于对问题线索办理中违规违纪行为倒查处理的规定,强化追责问责倒查,倒逼办案质量提升。同时,不断提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能力水平。通过“导师制”培养、定期举办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坚持“一案三报告”,案件审查调查结束后,案件承办部门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案件总结报告、案发单位政治生态评价报告,推动办案人员在总结中提升能力。建立案件查办总结会制度,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健全一体化办案机制,遇有重大案件,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抽调人员到专案组,通过以干促学、以案代训方式,一体化提升市县两级执纪办案能力。(孙庆雷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