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用身边教材上好廉政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3-21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加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度,精心挑选违纪违法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活教材”上好廉政教育课,不断放大叠加效应,做实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春节过后,市纪委监委就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市纪委监委摄制的两部警示教育片,敲响警钟、绷紧廉弦。近日,威海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期间套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靠路吃路 前途末路》后,文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正深有感触:“我分管的建设、交通等领域,涉及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关键环节,我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合规合纪合法。”

  为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效果,除了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上好廉政党课,讲好身边案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市纪委监委还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头讲好警示教育课作出部署,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宣讲。

  重负面警醒,更重正面引领。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三不”一体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打造威海“清廉之路”,将天福山红廉教育基地、谷牧旧居清廉家风教育基地等20余个廉洁教学点连点成线,集党史学习教育、榜样先进引领、红色基因传承、清廉家风浸润等于一体。深度挖掘马石山十勇士、“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老一辈革命家谷牧、威海籍抗美援朝一等功臣王海上将、“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等身边先辈先进的感人事迹,使之成为生动的廉政教材、身边的廉政课堂。

  “我们精心摄制了25集专题片《打卡清廉之路》,讲好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英雄事迹、清廉家风、纪律故事,构建起富有特色的廉政教育机制。”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用好“清廉之路”廉政教育资源,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常走常看常悟,不断汲取前行力量。(通讯员 魏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