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聊城市东昌府区:科技助力规范小微权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3-17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农村“三资”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在这一领域,管理混乱、小微权力失范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极易产生腐败问题。针对农村“三资”监管难题,围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纪委监委通过压实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三方责任,拓展“东昌府区村级资金非现金支付管理平台”功能,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全面纳入监管平台,实现对农村“三资”的全面纳入、全程留痕、全员监督、全周期管理,以有效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严防“微腐败”。

  该区为实时监管村居基本存款账户进入“三资”监管平台的每一笔资金,平台强化预警功能,加入监督模块,设置的预警窗口可以督促村级报账员及时报账、实时监管网上初审和财务审核、督促各乡镇(街道)及时记账,通过后台提取相关信息后,及时对外发布各村(社区)财务收支情况,提高了监督的有效性。

  据了解,该区还整合“山东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东昌府区村级资金非现金支付平台”三个平台的数据,建立起“东昌府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网页版,方便群众进行网络监督。聚焦“监”和“管”,监管平台设置了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租赁信息发布、成交公告、我要举报、通报曝光等模块,村级资产资源租赁信息等全部在平台上实时对外发布,该区纪委监委对“我要举报”和“通报曝光”两个模块进行后台实时管理。

  在此基础上,该区开发与平台匹配的手机APP,村级报账员、监管员、财务总监通过APP,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报账、初审、审核等工作,更加方便快捷。群众通过对应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查看本村财务收支情况和发布的信息,方便了解公开事项,增强了“三资”管理的透明度。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农村“三资”问题,积极与乡镇、区直单位党委(党组)联动会商,处理好访和案、访和事、访和愿的关系。依托“三资”监管平台,2020年,全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同比上升28.4%,信访量同比下降16.3%,涉及农村“三资”信访积案化解63件。

  2018年8月平台运行至今,该区纪委监委接到涉及农村集体资金的信访172件,反映的问题发生在平台运行后的仅有10件,占比5.8%,平台运行对农村“三资”监管成效初步显现。

  “平台的运行打破了传统的管理方式,实现了由‘人管’向‘制度管’的转变,规范了农村基层单位和干部履职流程,推进了‘三资’管理的制度化、信息化。”东昌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梅永杰表示,平台实现对农村集体“三资”审批运转情况的全程监督,为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科技支撑。(通讯员 李舟 李国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