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打造“干部之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9

  2020年,烟台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举,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意见(试行)》,把严格监督与关心关爱、精准问责与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与打击诬告结合起来,用心用力打造“干部之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据介绍,早在2017年8月,该市就出台了《烟台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10种可以进行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在此基础上,烟台市纪委监委出台实施容错纠错的工作流程,按照“谁追责问责,谁实施容错纠错”的原则,将实施容错纠错的流程细化为权利告知、提出建议、呈报审批、组织实施、启动纠错“五步走”。

  “容错不是纵错,不意味着为纪律松绑,程序严格才能令人心服口服。因此,我们坚持从操作层面出发,在制度层面明确方法,既亮出‘标尺’表明态度,又为实践提供‘抓手’,让落实科学规范,实现应容尽容。”烟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蒋金光表示。2020年,全市先后对14名干部容错免责,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

  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2020年12月,烟台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栖霞市党员王某某诬告陷害他人问题。王某某因在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落选,遂对党支部书记产生不满,先后多次到各级纪委匿名举报,诬告陷害该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收钱款办理低保,以此泄私愤,企图令该村党支部书记受到党纪处分。最终,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王某某被当地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旗帜鲜明向诬告陷害者“亮剑”的同时,理直气壮为干事创业者“撑腰”。莱阳市通过构建“一线执纪机构实施、党风政风监督室指导把关、集体研究讨论”的闭环工作格局,先后为19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龙口市出台工作办法,对需澄清正名的4种情形、工作流程、注意事项进行明确,同时建立机关内部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机制,及时掌握相关信息。2020年,全市共为126名干部澄清正名,全力为干事创业者扫除后顾之忧。

  为进一步激发干事动力,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度,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和关爱帮扶工作,主动帮助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解开思想“疙瘩”,激励其放下包袱,再踏征程。福山区抓住处分下达、解除两个阶段,选取送达时、执行中、解除前3个节点,每月进行一次回访谈话,回访160余人次,9人被提拔重用;招远市坚持“一人一案”,为每名回访对象量身定制“回访套餐”,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听取所在单位党组织、身边人的看法,查看相关资料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情况,努力做到回访个性化、精准化。2020年,全市共对1146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取得暖心提气、激励担当的良好成效。

  “我们坚持打造‘干部之家’,就是为了更好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既不抛弃、不放弃每名干部,也为创新者实干者站台,形成正面导向,激活‘一池春水’,推动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