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优势
协助镇街办理棘手案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1-12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纪委监委顺利办结原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原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郭友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是该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办结的第4起留置案件。

  “在面对重大、复杂案件时,县区纪委监委人员力量短缺问题明显。同时,派驻机构和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审查调查能力不强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淄博市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峰介绍,对此,该区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协作区由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至2个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组成,由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责任领导,一体整合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力量,攥指成拳、凝聚合力。

  “遇到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时,以协作区为单位组织精干人员成立‘突击队’,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周村区监委委员李建坤介绍,为培养办案力量,该区在协作区内部建立了“传帮教”机制,区纪委监委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与年轻干部结成“师徒”对子,采取“一带一”“多带一”“一带多”的方式传授经验技巧,在实战实训中提升能力。

  此外,周村区纪委监委还发挥协作区纵向联络优势,支持、协助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办理棘手案件,最大限度避免熟人干扰。“问题线索涉及人员长期担任村组织主要干部,人头很熟,涉及问题较为复杂,仅靠街道力量办理起来较为困难。”时任周村区城北路街道纪工委书记高茜在处置一起基层党组织书记问题线索时,向区纪委监委申请启用协作区。经区纪委监委批准,协作区主管常委抽调区纪委监委和其他镇(街道)骨干力量成立联合调查组,案件迅速取得突破。(通讯员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