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宁阳县:挖掘本土资源 涵养廉洁文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1-10

  近日,特色快板作品《家训入心身自廉》在山东省宁阳县新儒学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演出。在清脆的快板声中,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

  用清晰的语言解读,培育让百姓叫好、干部喜好的廉洁文化,宁阳县纪委监委通过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与社区文化、家风建设等融为一体。紧盯节点抓部署,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了全民参与的廉洁家书、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组织创作以廉洁勤政为主题的文艺作品,推动廉洁文艺作品的创作和传播。

  “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涵养清明政风。要在时间上常态化、在空间上立体化、在对象上精准化,让全体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的教育感染,正心正行、成风成俗。”宁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继军介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形式,聚焦重点人群向党员干部家属发出“廉洁的你·幸福的家”倡议书,以系列活动推动家风建设落实落细。

  与此同时,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廉政教育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县纪委监委对6处廉政教育基地进行挂牌,进一步充实廉政教育内容。在主要道路、大型小区等醒目位置制作廉洁警示语,利用户外大屏播放廉政影片、公益广告,营造崇廉尚洁氛围。伏山镇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通过“一月一题”开展清廉文化活动,在文化熏陶中增强干部廉洁意识。(通讯员 杨瑞龙 王慧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