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寿光市:深化巡察解决作风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01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委巡察台头镇时发现,该镇某村干部因工作不细致,将每年每亩370元的土地承包费写成270元,给村集体造成损失9万余元。针对案件暴露出的该镇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寿光市委第四巡察组及时向台头镇党委进行反馈,并指导镇党委举一反三,对所辖38个村2017年以来的账目、合同、资金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已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30余个。

  今年以来,寿光市委巡察办从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党建、信访化解等切口入手,深挖显性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和制度漏洞,强化作风体检,指导各镇街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解决困扰基层发展的老问题。

  “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部分镇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在巡察进驻前,就要打好提前量。”寿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霞介绍,在巡察进驻前,巡察组提前梳理近年来农村信访、审计情况,把农村“三资”管理、信访调处作为巡察监督重点,采取抽调经管干部帮巡、组织被巡察镇街成立信访处置小组跟组联动等方式,着力发现和化解突出问题。

  与此同步,寿光市委巡察办抓实督导通报,对发现的作风不实问题,以公开信形式通报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对典型问题督促各镇街区公开通报曝光,对情节轻微的由镇街区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并责令整改到位。(通讯员 杨超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