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临沭县:以案说纪放大震慑效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17

  “骗取危房改造资金,不但无颜面对乡亲父老,还要受到党纪国法严惩。这就是活生生的教训!”近日,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一名村干部观看完临沭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利剑惩贪“蝇”》后深有感触。

  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临沭县纪委监委在警示教育工作中坚持目光向扶贫领域聚焦、重点向扶贫领域倾斜,坚持紧盯脱贫攻坚关键环节、重点人群,通过选取“身边人”“身边事”等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说纪、以案促改,不断放大警示教育震慑效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不断健全完善通报曝光机制,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常态化开展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同时,选取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利剑惩贪“蝇”》,组织全县3000余名村干部通过党建在线平台集中观看,切实发挥查办一件、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效应。

  对于扶贫领域重大、典型案件,该县还以“处分决定+警示教育”的形式,由宣布处分决定的纪检监察干部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日前,对于临沭县大兴镇育新村党支部书记许某某侵占村集体资金一案,便由大兴镇纪委书记张旭向该村全体党员宣布对许某某的处分决定,并以此案为典型,从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风险漏洞、加强纪法学习等方面,为该村党员上了一堂纪法专题党课。许某某表示,“身为党支部书记,应该严守纪律红线,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或者资料进行会计核算。”

  据了解,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查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部门暴露出来的问题,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推动健全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长效机制。此前,针对扶贫领域易发多发的部分村干部违规二次分配低保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向县民政局党组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严格落实低保公示制度、精准执行相关政策。目前,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向扶贫、民政等部门下发5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建立完善制度10余项。(通讯员 崔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