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直查快办 重点攻坚
青岛查处套路贷涉腐涉伞96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16

  “严肃查处了在城阳区赵振韶、即墨区付世凯等一批‘套路贷’案件中,充当‘保护伞’和存在履职不力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重点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伞网清除”情况,其中打击金融领域等新型犯罪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瞄准“套路贷”、虚假诉讼等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犯罪及背后涉腐涉“伞”问题,对2016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和公检法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法院办理的小额贷款公司追索欠款案件进行全面阅卷筛查,特别聚焦相关治安和刑事案件处理、虚假诉讼裁判、抵押物产权登记等“保护伞”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共查处在“套路贷”案件中充当“保护伞”和存在履职不力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96人。

  该市将金融领域“惩腐打伞”,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推进。坚持“一把手”“凡是涉黑举报亲自批办、凡是涉黑线索亲自交办、凡是涉黑案件亲自主办、凡是涉黑涉恶‘保护伞’亲自督办”,严格落实分级查办,涉黑案件由市纪委监委直查快办,涉恶集团案件由区(市)纪委监委直接查处,领导靠前对重点案件“点对点”指挥攻坚。

  不久前,王占智等16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王占智等人以民间借贷为名实行“套路贷”犯罪,最终受到法律严惩。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核查公职人员腐败问题线索中,注重挖掘隐藏其中的“套路贷”黑恶案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不仅成功打掉王占智黑社会性质组织,还同步查处了在案件判决和调解过程中为其提供帮助、谋取好处的“保护伞”6人。

  该市坚持打深打透,既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袒护包庇的“明伞”“硬伞”,也打懒政怠政、失职渎职间接助长黑恶势力的“暗伞”“软伞”,仅即墨区付世凯一案就严肃查处了存在履职不力问题的领导干部28人。

  据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541人,移送司法机关53人。(记者 刘强 通讯员 项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