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寿光市:巡察“利剑”直插镇村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15日,寿光市侯镇东南岭一村游园内,阳光照耀在凉亭上。整个游园干净平整,一旁池塘内的莲蓬挺立,栽植不久的黄杨长出了嫩叶,新粉刷的墙壁上绘着简洁的图画。半年前,这个池塘还是垃圾成堆,野草横生。村里的不少胡同,柴草堆积,车开不进。

  今年,该村总投资近400万元启动“户户通”工程,全村焕然一新。“我们还要竖起4根太阳能路灯,制订美丽宜居乡村管护办法,让村子一直美下去。”东南岭一村党支部书记宋宗泉说。

  侯镇今年有50个村实施“户户通”工程,共计硬化大街34万平方米、巷子13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7亿元。“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指出,我镇近年来将工作重心放在工业项目、安全环保上,对农业农村重视不够,‘户户通’工作欠债较大。”侯镇镇长王立军说,今年镇党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提出了补齐农村短板、夯牢夯实基层基础的工作思路。

  目前,侯镇已有45个村完成“户户通”工程,另外5个村也已进入尾声。同时,该镇针对巡察指出的部分村班子软弱涣散问题,对年龄结构偏大、工作落实力度不足的6个村班子进行了调整。

  去年以来,寿光市全面推进镇村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农村基层,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影响执行落实、制约镇村发展的突出问题。

  作为全国知名的防水卷材生产基地,台头镇正在规划建设占地600亩的高标准防水新材料产业园。“我们创建‘园区化、智能化、品牌化、生态化、科技化、规范化’的高端产业园区,把寿光防水建成全国防水行业最具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之一。”台头镇党委书记贾立生说。

  这种战略规划同样受益于巡察工作。今年寿光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台头镇党委巡察期间,指出该镇老旧企业多,发展方式粗放、后劲不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较缓,并督促台头镇党委边巡边改。5月,台头镇抽调100多名干部,分成7个工作组,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镇工业企业进行了拉网式实地排查,摸清了企业底子,建立了翔实档案,并赴外地考察学习产业提升。

  截至目前,寿光市已完成对15个镇街区和975个村的巡察全覆盖。为抓实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该市细化市委、市级领导、被巡察党组织、职能部门、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等五方在督促整改中的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建立起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和问责机制。镇村巡察发现的467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981个,提出巡察建议115条,推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66项。

  “市委旗帜鲜明地提出,镇村巡察紧扣‘三个聚焦’,紧贴镇村实际,既要发现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也要推动解决发展短板。”寿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霞说,每轮巡察之后,都有针对性地发出“廉情抄告单”和“巡察建议书”,及时跟进调研督促和监督检查,确保巡察整改见底到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真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巡察力量。(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李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