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追根溯源解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29

  “村里的条件确实越来越好,产业发展起来了,大家的生活更有盼头了。”近日,我们来到山东省莘县古城镇三里营村5个村民家进行走访,谈及村中变化,大家都非常认可。

  此时我不禁想起当初接访时的情形。那是一天早晨,5个村民气冲冲地来到驻村服务队:“听说你是从省里来的,我们要反映村党支部书记的问题!”

  当时,山东省纪委监委派出36名干部参加省委组织的“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我作为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来到了三里营村。从繁忙的纪检监察工作到陌生的田间地头,群众反映问题时情绪激动的场景对我来说并不少见,此时,首要任务就是要学会认真倾听。

  “别着急,坐下慢慢说。”我倒上茶水,递给每个村民。

  “村党支部书记侵吞我们的土地承包租金了,我们要求退回土地。”“现在这地都长出荒草啦,浪费土地资源!”“请你帮忙把事情查清楚。”

  刚坐下,村民就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这些年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告诉我,要想掌握真实情况,离不开一双勤快的腿。大概了解村民所反映的问题后,我和同事紧接着就到三里营村进行挨家挨户走访,并找到村党支部书记田现英进行核实,力求把问题摸准摸透。

  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走访,我们终于查清了事实。2018年,田现英承包了村里的50亩地,每亩地每年1000元租金。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先后种植的豆角、胡萝卜等蔬菜都没有卖出去,投资赔了个精光,这些地也就这样荒废下来。可见,村民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虽然田现英没有违纪违法行为,但应该及时将承包租金发放给村民,或者对这些土地重新发包。

  调查进行到这里,我不由得长叹一口气,看来田现英既不懂农作物种植管理技术,又不善于做群众工作,这才是造成村民信访的主要原因。

  我们再一次约谈了田现英,“我没有种植经验,没有将群众所盼放在心上,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作为党员干部,有愧于群众的信任。”田现英在谈话过程中做出了深刻反省,并承诺发放土地承包租金。

  办好一个信访件,既要坚持原则依规依纪,又要尊重事实,为群众办实事。按照常规程序,一个信访件办到这里,就可以结案了。可我心里始终觉得,虽然情况查明了,但村民信访引起的不良影响仍然存在。作为省纪委监委下派的干部,对待群众的信访问题更不能“一结了之”。

  根据信访反映出来的根本性问题,我们邀请聊城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专家戴明勋教授举办“农作物防治保护”专题讲座,帮助村民科学种植。因为当地土壤盐碱量比较高,不适合种植豆角、萝卜等蔬菜,应该改种耐盐碱性强的毛豆,我们协助田现英与一家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鼓励他探索“党支部书记+农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他第一次试种毛豆就获得成功,亩产750多公斤,比普通种植每亩多收入400多元。

  如今,在专业知识的支撑下,三里营村发生了很多变化,产业发展起来了;新建了集会议室、农家书屋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两委”干部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机制,方便群众办事……

  这次信访事件告诉我,只要把群众的心气理顺了,找准问题根源,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对症下药,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乡村振兴也就有希望。(孙俊峰 作者系山东省纪委监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