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肥城市:定期研判提升信访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26

  “最近一段时间反映民生领域问题举报占比仍然不小,这说明民生领域仍然是监督的难点、堵点。”山东省肥城市纪委监委近日对今年前8个月14个镇(街、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对涉及的相关单位分别提出针对性建议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深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职能监管责任落实存在问题,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该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信息分析研判工作,定期多角度、多层面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为精准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该市纪委监委今年坚持定期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成立信访分析研判工作组,由委主要领导牵头分管班子成员和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每月对群众反映强烈、办理时限较长、涉嫌重大违纪违法等信访案件讨论会商、集体研判。对一段时间内信访举报易发多发领域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涉及单位一把手、部门负责人等“关键少数”信访问题,及时向市委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召开信访举报分析研判会9次,梳理信访举报162件。

  “信访分析研判为精准监督提供‘风向标’,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时发现不同时期不同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廉政约谈等,抓早抓小,压实部门单位责任。

  在发现反映低保救助、小麦直补问题比较集中后,肥城市纪委监委先后向民政、财政、农业农村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先后开展民生领域“微腐败”治理和小麦直补专项治理等行动。截至目前,低保救助、小麦直补类突出问题存量基本清零。(通讯员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