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桓台县:实战化培训提升办案水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21

  “讯问中,应用怎样的口气描述证据?关键证据什么时候出示、怎样出示?效果截然不同!要适时掌控节奏,把握主动权……”近日,在山东省桓台县纪委监委会议室里,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杰就如何提高讯问质量进行实战化培训,绘声绘色的讲授引发台下学员们热烈讨论。

  “这堂课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讯问效果将直接影响案件整体质量,也激发了我对审查调查工作的浓厚兴趣。”走出会议室,轮岗到第四纪检监察室不久的“90后”干部杨婵意犹未尽。

  像这样有针对性的“实战”培训,桓台县纪委监委机关每半月举办一次。为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工作,桓台县纪委监委在程序意识、细节处理、上下衔接等方面下大功夫,聚焦审查调查中的关键环节、重要细节,开展实战化培训,由审查调查一线骨干结合实际情况,对审查调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针对性讲授。同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案件质量打造“铁案工程”的实施意见》,从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等方面详细规定10项措施,强化案件质量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问题线索系统性管理,该县纪委监委配套出台《问题线索督办工作办法》,明确线索处置时限及督办方式,实行“蓝黄红”预警机制,确保每条线索都处于跟踪督办之中。

  着眼于提升镇(街道)纪(工)委办案质量,桓台县纪委监委还探索实施县镇(街道)上下联动机制,整合县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变“单兵作战”为“集中会战”,解决镇(街道)纪(工)委力量不足、精力分散、能力恐慌等问题。同时,深化片区协作审理制度,将全县9个镇(街道)纪(工)委划为3个片区,实行交叉审理、集中阅卷,定期举办片区审理观摩会,提升业务水平。(通讯员 丁仕杰 柏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