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安市泰山区:廉政谈话套餐 走深走实走心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1

  “这次廉政谈话,环环切中要害,句句发人深省,让我触动很大,增强了我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压力和动力。”8月13日,在参加完泰安市泰山区纪委常委与乡科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活动后,岱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云峰说。

  让马云峰忍不住点赞的,是泰山区纪委监委推出的廉政谈话“五合一”套餐。与以往廉政谈话不同的是,这次采取思想教育、警示教育、廉情研判、履责质询、廉政谈话“五合一”套餐,攥指成拳,让廉政谈话走深走实走心。

  在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教育中,参观依托办公楼建设的廉政教育学校成为首要环节。通过新颖的实景布置、高效的“清风课堂”,展示了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新实践、新探索。

  依托全区政治生态分析平台进行廉情研判。该平台通过数据对比分析预警,实时监测政治生态,实现了廉情分析可视化、廉情研判可预期,大数据为政治生态评价等级量化,为精准监督插上了科技翅膀。

  “街道下属个别社区支部书记出现问题,你作为街道书记,应当承担什么责任?”“岱庙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整体风险低,如何维持这种良好局面?”……

  辣味十足、如坐针毡,成为履责质询环节的代名词。纪委常委同志当“考官”,犀利质询直击痛点,“一把手”必须接招,现场答复、现场表态。

  岱庙街道是“五合一”廉政谈话模式的第一站,今年,泰山区将对街道(镇)、区直部门一把手全覆盖。

  “‘五合一’廉政谈话,既是教育提醒,也是鞭策鼓励,要把谈话成果落到实处,真正让头雁引航,把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动泰山区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泰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强表示。(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付刚 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