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市文登区: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0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纪检监察建议使用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该区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建议制定不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制定纪检监察建议时指出问题多、提出建议少,多数建议只是简单罗列所发现的问题,建议内容空洞不具体,操作性、可行性不强。二是整改落实不积极。个别被建议单位存在被动应付、消极应对思想,不能够按时间要求及时报送整改报告,报告内容敷衍了事。三是跟踪督导不到位。纪检监察建议执行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一发了之”“一报了之”现象,被建议单位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没有适时报告进展情况,纪检监察机关缺少对后续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要提高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建议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在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规范性、精准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对发现问题、存在隐患、制度漏洞认真分析,并提出明确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二要强化整改责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理解纪检监察建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切实解决适用情形、建议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建议单位对建议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期限完成的,要及时与相关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报送整改进展情况。三要健全管理机制保障执行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跟踪检查,按照“谁提出、谁负责”原则,建立专门台账,适时开展跟踪检查。把纪检监察建议的落实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与单位业绩评定、干部考核奖惩挂钩。强化建议落实的刚性,对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纪检监察建议的、超过规定时限未通报采纳和落实情况的、执行过程中推诿塞责或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后果的以及建议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或相关责任人责任,以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姜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