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枣庄:用好活教材推动同病共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07

  “从前只当‘打虎拍蝇’是身外之事,与己无关,未曾想他们就在身边。一朝管理者一夕狱中人,不该,不该啊。”回想起警示教育片《“扭曲”的公路》中熟悉的面孔,山东省枣庄市公路局一名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工作,枣庄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鉴、施教为先,运用案件资源,推动同病共治。该市坚持教育实施融入日常、教育载体多措并举、教育范畴分层分岗,建立“三会一书两报告”机制,增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因岗、因人、因时施教,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的时候形成共振、产生共鸣。”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枣庄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把握“类案共性分析”“个案深度剖析”,活用案件素材,一体推进“三不”。每年梳理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按领域编印典型案例、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等反面教材,拍摄《迷失的“最后一公里”——枣庄市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贪欲的代价》等多部专题警示教育片,让每一个案例都成为警示的明镜。

  据了解,今年以来,枣庄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0余次,3.2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通讯员 葛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