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沂南县:巡察整改成效现场评
述责不讲空 质询有辣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05

  8月31日,看到前来回访的县委巡察组干部,山东省沂南县青驼镇凤凰岭村的贫困户王德香快步走过来,脸上乐开了花:“上周我们领到了村里产业项目的收益分红,公开栏里还贴出了发放明细,谁领的、领多少,都清清楚楚。”王德香等贫困群众顺利领到收益分红,得益于该县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沂南县组织了巡察整改“回头看”,对2017年至2019年县委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50个县直部门,以及延伸巡察的169个村(社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通过整改公开、整改述责以及“回头看”等方式督促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为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该县出台了县委巡察整改监督办法和县委巡察整改述责实施方案,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以及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进行细化、明确,推动形成合力指导、合力监督、合力整改的格局。

  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考核,建立了被巡察党组织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述责制度。巡察整改年度述责会议与全县述责述廉会议套开,采取述责和现场提问、当场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组的同志就巡察整改中的疑问、不足进行现场提问或提醒,对整改述责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负责人实施约谈,确保整改述责不讲空、点评质询有辣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目前已有3名一把手被约谈。

  为压实监督责任,该县县委巡察办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的分管县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和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等单位反馈巡察问题,督促做好业务指导和整改监督。同时,由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反馈巡察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到会指导。

  该县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分别负责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及下辖村(社区)的日常监督工作,强化周调度、季督导、年检查制度,提升巡察整改实效。被巡察党组织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和县委巡察办报送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县委巡察组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被巡察单位做好整改公开。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联合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推动后续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在该机制推动下,今年以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9%,较去年提升了14%;通报整改不力问题26个,追责问责10人。(作者:刘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