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安市泰山区:严考核压实基层纪检委员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03

  日前,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纪委监委在财源街道推动开展基层纪检委员规范履职试点,择优选出社区纪检委员,创新任职方式,由社区纪检委员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社区重点人员、重点事项进行全面监督,做实基层监督,以破解基层纪检委员工作职责不清、监督能力不强、制度保障不完善等难题。

  该区纪委监委编写《社区纪检委员工作手册》,制定社区纪检委员述责述廉制度和《社区纪检干部考核办法》,推进履责规范化,并在试点街道将社区的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成效直接与纪检干部考核挂钩。

  “咱们社区在奈河西路的沿街门头房,按照此前与建筑公司的协议,上个月就应当收回,建议党总支尽快研究。”日前,三联社区纪检委员杨震在社区“两委”会上主动提醒。该社区在每月报账日前,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联合对账目进行监督审查,以有力监督保障集体资产安全。

  据介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纪检委员积极履责,扩大了问题线索渠道,仅财源街道就收到党员、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等问题线索10余条。(通讯员 石广达 郭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