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市潍城区:增强“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2

  “明天区水利局党组召开领导班子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请派驻五组派人参加。”“下周二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请派驻二组到会指导。”……近期,潍坊市潍城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相继收到驻在部门的会议邀请,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开展监督工作。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潍城区纪委监委在实现区直部门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着眼更好地擦亮派驻“探头”,发挥派驻“前哨”作用,今年年初为派驻机构“量体裁衣”,制定出台《潍城区纪委监委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有关会议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会议的范围、程序和职责。派驻组通过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巡察结果反馈会及其他相关会议,对重大决策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干部任免是否符合程序、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等进行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精准有效监督。

  “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会议,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增强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担当意识,督促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潍城区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金娟说,今年以来,潍城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重要会议81次,提出建议意见33条,开展约谈24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派驻机构作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潍城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了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进展、自身建设情况,收集意见建议,交流研讨业务。

  派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是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方式。潍城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织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监察室“三联合”协作执纪监督等机制,与巡察组、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情况沟通等机制,运用廉政谈话、政治生态调研、协助开展巡察等监督方式,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把监督嵌入到驻在部门行使公权力的各个环节中,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严管就是厚爱。《意见》的实施,让我们明确了如何更好地接受监督,让自觉接受监督成为一种习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潍城区教体局局长、党组书记韩吉东说。(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通讯员 陈霄 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