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剑指痛点堵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31

  “现在家里宽敞了,有时间来喝茶。”最近,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书院社区居民吴永福见谁都乐呵呵的。

  一年前的他可不是这个样子。年已七旬的他,没成家也没工作,靠低保维持日常生活。房子破旧失修却无力修缮,日子过得艰难,整日牢骚满腹,人前总是一副“苦瓜脸”。

  书院社区是水库搬迁改造社区,经济基础薄弱。社区“两委”的工资补贴都不能及时下发,更别说帮吴永福修缮房屋了。社区里,还有多人像吴永福一样生活困难。

  难熬的日子悄然间发生改变。2020年3月,青岛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精准监督导航(2020版)》。根据“导航”中的“督促责任落实”部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城阳区纪委监委按照脱贫攻坚统一部署,面向生活困难人员住房安全工作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了吴永福等人的难处,督促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保障生活困难人员住房安全。

  青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导航”突出精准性,要求将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做扎实。既统筹推进“四个监督”协调,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

  “导航”中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责任落实、严格监督制约、严明纪律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和选好用好干部等6个方面监督重点,并细化为40项具体监督内容。

  “导航”还明确进一步改进调整驻点检查、协同监督、专项治理、延伸监督、廉情比对、纪检监察建议等12项监督方式,健全完善综合协调、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督导评价等4项监督机制,配套完善“主责吹哨、部门报到”、廉情抄告、运用“第一种形态”报告等8项工作制度,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提供了规范导引。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根据“导航”共完成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等15个领域重点整治任务86项,推动建立完善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办理、校园周边风险等级监管等制度机制96项,查处问题635起、党纪政务处分620人。(通讯员 刘强 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