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山东乳山开展四访活动 集中解决老大难信访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24

  “我第一次向上反映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答复了,也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实名举报村干部私自处置帮扶单位扶持的20吨水泥问题后,山东省乳山市夏村镇马家庄村村民马某很快得到了答复,对答复的内容,他表示很满意。

  今年4月,乳山市纪委监委和夏村镇纪委联合接访,针对马某信访反映的问题共同行动进行核查。经核查,举报问题不实,两级纪委及时对马某进行了答复。

  联合接访是乳山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四访”工作主要内容之一。“四访”是指领导下访、重点约访、联合接访、入户走访。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四访”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推动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反馈在一线实现,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聚民心。

  乳山市纪委监委对近年来的“老大难”信访件进行梳理登记,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访,与信访人面对面交流,督导乡镇纪委认真处置。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领导下访完成复查复核26件,重新答复16件,办结18件。

  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土地保护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哪些?今年3月起,乳山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诉求和信访难点列出清单,推行重点约访,到基层约访实名举报人,详细了解重点问题,明确告知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对重点问题线索及时处置或发函督办。今年以来,共接到相关实名举报28件,已办结18件。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处理初次实名举报26件,全部实现按期办结。

  “四访”工作成效明显。据统计,今年1至7月,乳山市纪委监委收到的信访举报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6%,越级访同期下降84%。(通讯员 王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