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滨州:攥指成拳有效聚合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23

  日前,山东省滨州市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议在博兴县召开,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情况:“我们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成立南部、中部、北部3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涵盖4个乡镇(街道),承担信访接待、警示教育、日常监督、谈心谈话和审查调查职能。”

  为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滨州市纪委监委着力构建“5+3+N”基层监督体系,进一步调整充实基层监督力量,织紧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着力实现“物理重组”向“化学反应”转变,推动基层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通过有效聚合五大监督力量,滨州市着力构建县(市、区)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巡察机构嵌入监督、纪检监察协作区分片主战、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守土尽责、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群防群治的监督体系;同时,通过抓实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村党支部三级组织党内监督作用,层层压实基层管党治党主体责任;“N”即通过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鼓励各级主动探索运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统计监督等其他各种监督力量,打通堵点、消除盲区,形成多元联动、相互补充、贯通衔接的大监督格局。

  目前,按照每2至4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协作区的标准建立协作区,该市共设立27个协作区,累计办结重大复杂问题线索382起。建立健全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队伍,全市共配备联络员5076名,“末梢”监督能力有效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73起,党纪政务处分310人。

  “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直接面向广大群众,对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月波表示,通过构建“5+3+N”基层监督体系,有效增强了基层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释放监督效能,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张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