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庆云县:督评会上辣味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21

  “巡察反馈意见中第4项内容——你乡违规报销交通违章罚款4500元,整改中为什么没有追缴?相关责任人是否作出处理?”

  近日,山东省庆云县委召开巡察整改督评会议,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当“考生”,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提出质询,巡察组组长对整改工作进行现场点评。

  整改督评会上,该县中丁乡党委书记马国辉刚一汇报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永胜一针见血,指出了整改中存在的不实不细问题。

  “我们乡的整改工作确实还不全面、不彻底,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逐条逐项再次落实,杜绝整改只对事不对人、追责问责不严肃的问题。”面对质询,马国辉表示真诚接受。

  和马国辉一样,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不回避不遮掩,自觉认领责任,记录督评意见,报告整改打算。大家表示,“这场督评会,既是对巡察整改情况的集中会诊,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整改提升开出了良方。”

  整改汇报、评议质询后,督评组现场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打分。会后,县委巡察办结合评分结果和现场督查情况,形成了“二次问题清单”,对有关单位党组织发出《督查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报告进展;短期内难以整改完成的将持续跟进督促,直至见底清零。

  “巡察整改督评机制真刀真枪,有助于解决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以出台制度代替整改等突出问题。”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该县制订了《县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巡察整改责任清单》,明确县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开展专项整治等10项责任。截至目前,该县巡察反馈及督评跟进的165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25个。(通讯员 李勇 王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