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下足绣花功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16

  最近这些天,常常是天还没亮,鄄城县临濮镇楼子庄高喜聚的鸭棚就已经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棚里,他紧张忙碌地上着新鸭苗;棚外,一辆辆收肉鸭的货车排队等候。然而就在几个月前,高喜聚还因为这个鸭棚而整日眉头紧锁。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肉鸭运不出去,长成的鸭子也出不了栏,超期的鸭子一天能长2两多,棚每天受重能多出2000多斤,鸭棚的横梁开始损坏,每天都有几十只鸭子掉到棚底摔伤……”高喜聚今年45岁,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捉襟见肘,是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村里使用扶贫资金建起了养鸭大棚,高喜聚租了其中一个,开始肉鸭养殖,日子刚有了盼头,但疫情突然袭来,肉鸭卖不出去,鸭棚也损坏了,生活又陷入了困境。

  虽然镇扶贫办在县城找了一家肉鸭收购公司,但疫情期间肉鸭的销售价不理想。对高喜聚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也根本拿不出资金用于养鸭大棚的修补重建,镇扶贫办了解情况后,向镇党委申请了专门资金。

  “说起给高喜聚修缮鸭棚的资金,多亏了当时市委巡察组巡察时帮我们镇要回的质保金。”镇纪委书记林丽丽告诉我们。

  说起质保金,我的思绪回到了去年底。当时,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鄄城县三个乡镇开展了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其中在临濮镇巡察扶贫项目时,我们查看实施方案显示水泥柱2500米,大竹竿150根,棉毡2500平方米。但到楼子庄村4个肉鸭养殖大棚实际测算发现,水泥柱仅为2027.8米、大竹竿116根、棉毡也不够。在无法及时通风、气味异常难闻的鸭棚里,巡察干部石岩当场算出:“物料明显少于方案数量,按市场价算,每个鸭棚用料比合同供货价至少少了4000元。”

  回到镇政府,我们顾不上清理衣服上的臭味,马上到经管站查阅账目和相关资料,发现2016年临濮镇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鸭棚26个,每个建设标准及造价一致,并且26个均由同一家公司中标承建。如此计算,全镇26个鸭棚承建方减少用料高达10余万元。我把这一问题及时整理,在组务会上向组长做了汇报。

  会上,组长再一次明确了本轮巡察工作的思路,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在巡察中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督促其尽快整改。

  会后,我们就马上向临濮镇下达了边巡边改通知单,立即督促镇政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合同约定事宜,对未达到建设标准的项目扣留质保金,挽回经济损失。截至巡察结束,镇党委研究决定将扣留的质保金,作为扶贫整合资金使用。今年,这项资金恰巧用在疫情期间,为像高喜聚这样挣扎在返贫线上的村民重塑了“脱贫梦”。

  “镇里来了巡察组,为贫困户挽回了扶贫资金,真是帮了俺家大忙。”随着对疫情的有效控制,高喜聚的鸭子有了稳定的销路,致富的干劲和信心越来越足了。

  看到高喜聚从眉头紧锁到眉开眼笑,我也对我们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下足“绣花功夫”,必须坚持把走村入户、听取意见,作为重点工作方式,一方面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另一方面,只有在一线掌握群众所需所想,了解基层存在的问题,才能有的放矢,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关切的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李严敏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委第三巡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