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山东沾化设立流动监察室 进村入户听民声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5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大高镇河东马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某,因违规向部分村民收费用于村集体开支,日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沾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案件的查处,得益于“流动监察室”发现的问题线索。

  沾化区纪委监委自去年以来在完善“信、访、网、电、微”受理平台的基础上,整合区、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作用,组成“流动监察室”,不定期深入信访量较大的村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流动监察室”有两大特点,一是每次下乡,都是临时组建,人员不定。二是场所不定、方式多样,或在街头巷尾,直奔群众家中,或在田间地头,在与群众话家常中听取意见建议,发现问题线索。

  “村干部长期占用村里的地从没交过钱,这个事你们管吗?”“附近的厂子经常晚上偷排污水,臭气熏天,夏天都不敢开窗户,哪个部门能管?”这是“流动监察室”下乡时两本台账上记录的部分内容。

  沾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流动监察室”设立了两本台账,一本是“问题线索”台账,主要记录群众反映的检举控告类问题;一本是“民情民意”台账,遇到业务范围外的问题,登记后交相关单位处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先后派遣“流动监察室”下乡78次,将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发展意识不强等97项问题,村民烧荒、污水排放、建筑垃圾乱放等289项问题,灌溉难、搞养殖贷款难等247项问题,分类移交给各乡镇党委或主管单位,并抓好督导落实。

  对“流动监察室”发现的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该区纪委监委按照反映问题的类型归纳梳理,由班子成员包案解决。

  据统计,去年以来,沾化区纪委监委通过“流动监察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62条,化解信访问题318个,立案69件,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积案难案得到化解。(通讯员 高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