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三级联动盯问题抓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07

  6月3日,在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文登区纪委监委协同文登营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东杜梨村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监督检查。

  “贫困村的卫生服务建设是否完善?基本医疗政策是否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是否到位?”督查组在项目现场向相关负责人详细询问健康扶贫具体运转实施、资金落实情况。这是威海市纪委监委市县镇三级联动开展全市健康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了保障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巩固脱贫成果,该市纪委监委近日出台《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统筹市县镇三级成立47个监督检查组,协同发力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该市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督导镇街制度,各班子成员实地到区市和镇街调研指导、交办问题、督促检查,把压力传导到位、落实到位。同时,还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约谈、督办督查、察访等方式,推动镇街党(工)委、纪(工)委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任务的落实,把压力传导到一线。

  “为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我们围绕全市扶贫产业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落实和收益分配等情况,持续开展一线察访,并将发现的问题列成重点问题清单。”威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清单不仅能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抓好整改落实,还能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提供参考,进一步提高监督能力。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列出5方面27项重点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督导整改,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1次,督导整改问题861个,督促主责部门完善制度机制89项。(通讯员 魏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