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市建立数据分析、协作配合、
工作评价、巡审联动等工作机制
创新机制提高巡察移交线索质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

  去年,潍坊市巡察机构移交问题线索1364件,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785件,立案审查调查9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7人,巡察移交线索立案率达到57.55%。其中,市委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422件,立案3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8人。市县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质量的不断提升,得益于潍坊市立足精准深入发现问题线索,建立数据分析、协作配合、工作评价、巡审联动等工作机制。

  潍坊市建立了数据分析机制,对问题线索数量、立案人数和处分人数等基础工作数据、发展态势深入分析,精准发现工作“堵点”“痛点”“盲点”,切实解决影响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潜在问题。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通报有关问题,压紧压实市、县巡察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巡察移交线索质量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潍坊市建立双向通报、人员选派、成果运用等配合机制,与市纪委监委案管室、有关监督检查室对重点问题线索开展会商研判,在政策适用、查询信息等方面强化协作,以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质量提升。在巡视巡察联动期间,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组建执纪审查组跟组联动,全程配合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巡察组工作,第一时间受理、核查、处理线索126条,立案审查41人。

  潍坊市还建立6项评价指标体系,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情况纳入评价重要内容,去年共对17个巡察组进行赋分评价和等级评定,评价结果作为干部使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工作评价梳理分析短板弱项,对提高问题线索质量提出针对性要求。改进县市区委巡察工作考核办法,加大问题线索质量考核权重,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质量不高的视情扣分,引导县市区巡察机构强化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和分类处置,不断提高线索质量。

  此外,潍坊市还建立“巡审联动”机制。围绕破解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彻底难题,该市探索运用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抽调编组4种联动方式,分别制定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图,建立同步进驻、互通情况、双向协助、会商研判、相互印证“五步工作法”,实现同向发力、贯通融合,重点问题查得更准,问题线索挖得更深。

  该市通过实施“巡审联动”,发现问题线索的深度和精度得到明显提升。2019年全市共对231个党组织实施“巡审联动”,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人数和处分人数均达2017年的5倍以上,达2018年的3倍以上,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干部17人,处分10人,其中被巡察部门单位“一把手”2人。(记者 杨国胜 张蓓 通讯员 席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