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整治查改同步促履职尽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02

  日前,山东省招远市阜山镇东高家庄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王某明因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负有领导责任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某林被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此前,烟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对低保数据进行调查比对后,发现东高家庄村村民王某的工资收入明显超出了农村低保政策规定的年收入最高标准。后经核查发现,东高家庄村党支部委员王某明在农村低保复核工作中,未入户调查核实即填报了王某的《低保家庭收入财产情况调查表》,未能如实反映出其收入情况,导致王某违规享受低保待遇。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低保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运用智慧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将享受低保情况与购置房产、缴存住房公积金、工商注册信息等数据进行“碰撞”,从中筛查问题线索58条、需整改问题178条。截至目前,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取消低保待遇21人、问责11人。

  “发现和查处问题不是终点,查找深层根源、推动建章立制,才是最终目的。”烟台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丰信表示,该市通过对问题的研判分析,发现存在低保信息核对系统信息不对称、低保户购置房产认定不规范等问题。市纪委监委随即向市民政局提出监察建议,督促该单位开展全市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行自查自纠、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制度规定、强化源头治理。

  该市民政部门以监察建议指出问题为抓手,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9个,信息核对系统已覆盖社保缴纳、退休金待遇、车辆登记等12大类信息,新纳入低保对象1600余人。

  该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拓宽监督视野,组织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对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发现问题108个,督促职能部门整改到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通讯员 王凯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