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5日晚上10点,山东省乳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若军的办公室灯火通明,他正在与同事们一起研判当天收到的某企业举报相关执法部门多头检查、作风粗暴的问题线索。

  “若军同志工作较真,每一条问题线索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这是乳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映华对李若军的评价。2018年1月,李若军从乳山市人民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几年来,他多次荣立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2019年3月,李若军刚刚结束上级纪委监委的抽调办案工作,又紧急受命组织查办一起农村党员干部留置案件。这是一起自首案件,举报人在向纪检监察机关自首的同时,举报崖子镇田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某某贪污土地补偿款,举报内容较为翔实。

  但是,由于举报人在村党员大会上公开了举报内容,田某某提前做好了相关应对措施。他安排该村会计伪造单据、做平账目,多次就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咨询相关专业人员,并且与他人串供,企图对抗组织审查。在乳山市纪委监委依法对田某某采取留置措施后,田某某自信地摆出了一副“只要不开口,神仙难下手”的架势。

  让田某某没有想到的是,李若军带领调查组查阅了该村12年来40多本会计账簿、100多本会计凭证,进村入户向村民了解该村多块土地被征用情况,并到镇财务管理服务中心、涉案企业和多家银行调取了有关账目,不仅查清了田某某伙同他人私分7.5万元集体资金的事实,而且还查出了其贪污土地补偿款8万元的违法问题。在铁证面前,田某某慌了手脚,不仅承认了私分集体资金、贪污等违纪违法事实,还主动交代了其伙同村会计贪污27万余元铁路改道征地补偿款的违法事实。最终,田某某及该村会计均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需要执纪执法业务能力,更需要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要善于根据谈话对象的思想动态适时调整调查方向。李若军就是这样一个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

  在协助上级办理某国有企业负责人高某某留置案时,李若军负责内审谈话工作。一开始,高某某自恃国企一把手,大谈特谈自己的功劳,对调查人员的讯问,要么沉默不语,要么矢口否认。见此情景,李若军召集同事们一起分析被调查人的心理状态,明确了以矫正“三观”、唤醒党性、找回初心,来消除被调查人思想疙瘩的谈话思路。在后续谈话中,李若军将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震慑相结合,对其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七一那天,李若军还与高某某一起过组织生活,带他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使他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实现了从对抗组织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由消极对抗到积极配合的转变。最终,高某某不仅讲清楚了组织已经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还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其贪污、受贿数百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在办案过程中,李若军尊重被调查人的人格,注重在日常生活、医疗保障、特殊需要上给予人文关怀,体现组织关爱。发现被调查人肠胃不好,他就主动带来胃药;被调查人过生日,他特意叮嘱食堂做碗长寿面;中秋、端午等传统佳节期间,他会在工作人员送餐的时候特意给被调查人加一个月饼或粽子……李若军常说:“查办案件不能感情用事,但也要有温情,要让被调查人也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真诚的关心与照顾让被调查人愿意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在与一名行贿人谈话前,李若军得知其女儿身患重病,需要照顾,特意嘱咐他安排好女儿的生活,并让其自主选择谈话时间。这名行贿人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主动交代多次行贿的事实,真心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在查办高某某案件的过程中,需要向其妻子了解有关情况。高某某担心其妻子不配合调查工作,主动请求由李若军去做他妻子的思想工作,并递上了亲笔书信,嘱咐妻子全力配合调查工作。

  查办一个案子往往需要数月的时间,这个过程中难得有几次回家休息的机会,李若军总是想方设法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志。“李书记体恤我们女同志,一有休息机会就让我回家看看。有一次,他爱人托我带了一袋衣服和一大袋子药给他,我当时鼻子就酸了。”乳山市纪委监委干部郑小涵说,“李书记因为长期在外熬夜办案,饮食不规律,需要长年吃胃药、降血糖药。”

  奋战在办案一线,有许多要承受的辛苦、接受的挑战、面临的风险,但对这份事业,李若军却是打心底的热爱。“有一次到村里走访,一位老大娘知道我们是纪委监委的,一个劲儿称赞我们是党的好干部、是群众的贴心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我感觉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要通过惩恶扬善、正风肃纪,让更多群众感受到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李若军说。(通讯员 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