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寿光市:开展“七个一”警示教育活动
推动监督威力转化为教育效能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7

  5月15日,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察室副主任孙倩倩听了两节廉政课,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拧紧总开关 守好主阵地》,学习了《一抓到底正风纪——寿光市违反六大纪律及职务违法犯罪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读本》。

  当天,该局的400多名干部职工和孙倩倩一样,参加了本单位开展的以“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该局邀请了寿光市纪委监委派驻六组书记桑乐泉为干部职工讲授了廉政警示教育课。局党组书记、局长寇振彤以《从严治党整风肃纪 担当作为务实笃行》为题讲授廉政党课。

  这是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寿光市纪委监委开展“闭环式”警示教育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的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我们在全局营造倡廉、颂廉、践廉的文化氛围,从严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寇振彤说。

  今年4月以来,寿光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以“七个一”为主题内容的“闭环式”警示教育活动。具体内容是,指导案发单位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案发单位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典型案件剖析,做一场廉政专题辅导报告,每月组织一次同级同类案件通报曝光,每季度编写一册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旁听一次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寿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霞说,通过开展“闭环式”警示教育活动,促进警示教育与监督惩处实现有机结合,推动监督的威力转化为教育效能,全面提升警示教育质效,形成“压责任、除风险、改制度、抓治理”逐步递进、齐抓共管的良性局面。

  寿光市圣城街道某村原保管员张某平,因挪用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圣城街道指导该村召开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该村党支部深刻剖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抓好落实整改。“真没想到,他仅仅挪用了一天,就被开除了党籍。我还以为及时还上就没事了,这些教训深刻,对我触动很大。”该村党员王文山说。

  潍坊科技学院纪委梳理近3年以来发生在本系统、本单位内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剖析学习问题。该学院将纪律教育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日常学习内容。潍坊科技学院纪委书记刘奎然说:“我们提醒全体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应用型特色名校保驾护航。”(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