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用忠诚捍卫岗位荣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18

  “该案不是一般的恶势力团伙犯罪,其背后必定有‘保护伞’,大家在翻阅案卷时,一定要加倍认真,不要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5月6日,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省荣成市监委委员、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王东伟和专案组成员一起分析研判于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情时,反复强调要严谨细致。

  王东伟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检察机关工作,监察体制改革后,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工作。十几年来,他先后查办过上百起违纪违法案件。2019年9月,王东伟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荣成市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包重点案件制度,组织决定将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案件集中交由第三纪检监察室办理。

  万事开头难。第一个“打伞”案件就让王东伟对此有了切身体会。曹某曾是荣成当地有名的“地痞”,长期盘踞港口,欺行霸市,群众深恶痛绝。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曹某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一网打尽,曹某本人也因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曹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为何能够长期兴风作浪、横行无忌?是谁在他们背后撑腰庇护?对此,荣成市纪委监委成立了以王东伟为组长的专案组,对有关问题线索开展了大起底、大排查。通过调阅案件材料和走访群众,王东伟发现,公安机关曾多次对曹某团伙成员立案调查,但最终却没有任何处理结果。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张某作为时任主管刑侦工作的某分局副局长,存在“保护伞”嫌疑。

  为尽快突破案件,王东伟将专案组成员兵分两路,一路从案卷材料入手,对200多份案卷中有关问题线索进行细致摸排;另一路,由王东伟带队奔赴曹某服刑的监狱,争取从涉案人员身上打开“缺口”。

  “我已经被判刑了,你们还想干啥?那些事我自己担了,没啥伞不伞的。”面对专案组的询问,曹某十分抗拒,满脸“江湖义气”。

  面对抵触,王东伟启动事先准备好的工作预案,沟通监狱管理部门耐心细致做好曹某家属的工作,以“家庭温情”化解“江湖义气”。在王东伟和家人的耐心劝导下,曹某最终如实回答了专案组的询问。

  根据曹某交代的问题线索,王东伟带领专案组成员经过数十天通宵达旦的外围调查,把张某与曹某等人称兄道弟,多次收受钱物,并利用职务便利为其违法犯罪行为通风报信、站台撑腰的证据全部收集到位。2018年7月,荣成市纪委监委对张某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面对王东伟的步步追问,张某有些惊慌失措,他没有料到专案组掌握了如此多的细节,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仅仅7天,张某就供述了其收受曹某等人财物并长期充当曹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的违纪违法事实。

  “没有任何一名干部天生就是腐败分子。”如何避免“好同志”沦为“阶下囚”,是转隶以来王东伟经常思考的问题。在他的建议下,荣成市纪委监委成立了廉政宣讲团,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于是,王东伟又有了一个新身份——荣成市廉政宣讲团团长。他的授课内容大多源于办案实践,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纪检监察干部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朋友圈。作为长年工作在反腐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王东伟也时常面临说情干预的考验。

  2019年7月的一天,王东伟出门上班时,突然发现车库门被一辆黑色的越野车堵住了,他正想上前看看车上有没有留挪车号码,这时从车上下来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王东伟的老同学。王东伟心想:这位老同学虽然之前关系不错,但是很久没联系了,这是要干什么?再看另一人满脸堆笑,王东伟瞬间明白过来,八成是为他手头正在办的案子说情。

  王东伟没有走上去打招呼,而是扭头走到路边,拦下一辆出租车离开。后来,王东伟专门给老同学打电话说:“我不给你说话的机会,对你对我都好,之后这种事要是再发生,我们就不用再联系了。”

  “戴上党徽之后,我绝不会做给组织抹黑的事情。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于律己,用忠诚捍卫这个岗位的荣光。”王东伟说。(本报通讯员 杨宗禹 汤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