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打好组合拳促进规范处理检举控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09

  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最近连续发布两期通报,对8起不实举报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典型问题进行澄清。

  今年以来,威海市纪委监委着力抓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贯彻执行,打出“通报+解读+攻坚行动”的组合拳。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发出通报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形象生动地对《规则》进行宣传解读;深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强化基层初次举报办理等三项基层信访举报重点攻坚行动。

  “为了推动《规则》宣传落实落细,我们组织编印了解读手册,向基层党员群众发放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明白纸》、发出了《向诬告陷害行为说不,坚决为干净干事者撑腰鼓劲公开信》。”威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当地电视台已播出3期解读报道,并组织创作了宣传解读漫画,讲清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诬告陷害的危害后果,讲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引导规范检举控告秩序。

  在基层信访举报重点攻坚行动中,该市纪委监委实施领导包案制度,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按照调查处置到位、答复反馈到位、政策解释到位、矛盾化解到位“四个到位”要求,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推动问题解决。

  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制定派驻机构履责清单指引40条,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做实做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督促干部担当尽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通讯员 王柬力 王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