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市寒亭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派驻工作模式
让派驻监督的“探照灯”更亮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4

  潍坊市寒亭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派驻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深化改革是健全完善监督格局的重要举措。寒亭区通过合并设立、全面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方案、出意见,实行“综合”与“单独”相结合的方式,建立“5+3”派驻监督模式,即在原有5个纪检监察组的基础上,成立驻法院、检察院、教体局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让监督覆盖网织得更牢更实。

  为确保派驻机构高效运行,该区制定重点任务目标考核办法,细化量化后逐一分解到各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时,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述责述廉会议,“压任务”和“作点评”带动派驻监督工作上水平。

  如何推动派驻机构精准履职尽责是“重头戏”。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有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特别是同巡察监督强强联合,建立了“巡派联动”监督机制。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是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该区统筹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形成监督合力,对新任部门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列席部门单位重要会议,加强“三重一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进一步规范“一把手”用权。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寒亭区派驻机构找准政治监督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迅速深入监督联系部门单位,抽查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纪律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深入企业和园区进行实地走访,及时协调主管部门单位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效。

  去年以来,寒亭区纪委监委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41件,立案审查案件两件,诫勉谈话11人,与监督部门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44人(次),廉政宣讲1100余人(次),日常监督效果得到进一步显现。(记者 宋学宝 张蓓 通讯员 张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