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督责组合拳净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4-23

  4月16日,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启动“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在行动”活动,聚焦企业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等四条主线,下沉一线开展体验式监督,从下往上、由点及面、逆向倒推,采取“逆茬刮鳞”“顺藤摸瓜”方法,从企业源头找问题、从政府部门找原因,切实解决服务企业中的“绊脚石”“顶门杠”问题,打通“末梢梗阻”,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据介绍,此次护航行动将紧盯项目落地,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对全市签约项目、在建项目进行梳理,推动建立项目信息资料库,梳理排查签约项目落地难、开工难以及在建项目进展慢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找准问题症结,倒推工作流程。紧盯政策落实,督促职能部门对涉企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归纳,拉出政策清单,组织力量通过大数据比对、实地走访检查等方式深入比对研判,督促解决政策不管用、落实不见底、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紧盯涉企服务,专门组建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和查纠企业跑腿多、审批繁、效率低等问题。紧盯企业反馈,推动有关部门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开展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等方式,及时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建议,督促政府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针对护航行动发现、受理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将通过约谈提醒、强化督导、追责问责等方式及时处置、反馈,督促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推进流程再造、政策集成和制度机制创新,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整改一批问题、落实一批政策、健全一批制度。(刘强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