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头雁效应带来的改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1

  走进山东省青岛市扶贫协作办的办公区,墙上打赢脱贫攻坚战倒计时电子屏颇为抢眼,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

  “一年多以前,这支队伍还存在班子软弱、战斗力不强等很多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邵红玉回忆,当时市扶贫协作办的精神面貌较差,扶贫工作也在省里排名倒数。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班子软弱、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市委第三轮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都毫不客气地向扶贫协作办党组亮出“黄牌”,严肃指出该单位干部队伍思想不稳、纪律涣散、作风散漫,少数干部工作懈怠、“出工不出力”问题突出,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不力。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关键。随后,该市市委对市扶贫协作办党组作出人事调整,新任市扶贫协作办党组书记窦宗君走马上任。回忆起赴任时的情景,窦宗君直言“压力山大”:市委要求其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凝聚合力作为首要任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子玉与其谈话,严肃指出市扶贫协作办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其发挥“头雁”作用,带动党组一班人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过硬措施重塑队伍,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

  今年4月2日,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窦宗君在会上汇报了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

  “刚才你发言提到,压实承担扶贫任务的相关行业部门和镇街党委政府的责任方面还有欠缺……”窦宗君发言结束后,列席会议的邵红玉当面提出要求和建议,并结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要求迅速推动问题突出的部分镇街等进行整改。

  这样的场景,窦宗君并不陌生。

  原来,在市扶贫协作办党组主要领导调整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也将督促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日常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推动抓好行业扶贫部门工作职责,纪检监察组还定期召集扶贫协作办、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等单位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并在会前1到2个月,以专项监督的方式查找各单位在主体责任落实、选人用人、监督下级单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让各单位带着问题开会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并在会后及时“回头看”了解整改情况,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通过一把手破题,一场针对扶贫领域的整顿随即全面铺开。该市纪委监委成立督导组,采取调研督导、专项整治、联合办案等方式,贯通监督力量,督促扶贫部门联合组成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四不两直”察访,对巡视巡察、审计、考核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大起底,推动654个问题全部实现“清零”、整改完毕。

  在市纪委监委推动下,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党组从严格纪律、完善制度入手,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紧压实。

  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健全机关党总支和6个基层党支部,制定党组议事规则等党建制度11项;严格各项纪律,党组成员带队每周检查纪律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9名同志坚决处理到位;制定完善制度37项,党组成员带队深入7个区市35个镇街督导检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督导评估……

  一条条措施,让扶贫协作办党组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向心力、精气神显著提升,随之而来的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我们彻底打了翻身仗,2019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最高奖,并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从‘较好’等次进入‘好’的行列。”更让窦宗君感到振奋的是,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满意度、脱贫稳定率、帮扶到位率、退出准确率均达到或接近100%;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援助项目425个,带动贵州安顺4.79万、甘肃陇南9.4万贫困人口脱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