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脚下有泥 心中有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30

  “这闺女啊不仅人长得俊,心眼也好!来俺村以后不管啥活都抢着干,带着俺们脱贫致富搞产业,大伙儿都服她。”

  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吕明玉的名字早已妇孺皆知。她曾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获得过“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多个荣誉称号。2018年,身为国家电网文登供电公司文登营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的她主动向组织申请来到孙家西山村担任第一书记。

  多年以来,孙家西山村一直顶着“软弱涣散村”的帽子,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够,村民之间纠纷不断,村里杂草丛生、脏乱不堪。没有党建引领,即使有再好的发展思路,终究无处发力。吕明玉驻村的第一步,就是要摘掉“软弱涣散村”这顶帽子。

  “我原本就是供电所的党支部书记,现在又担任孙家西山村的第一书记,何不让两家党支部形成共建机制,让先进带后进呢?”吕明玉想。

  说干就干!她立即联系两家党支部结对共建事宜,将文登营供电所党支部的先进经验注入孙家西山村党支部。吕明玉经常带着两家党支部的党员们到文登爱国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还邀请区委党校教师到村里上党课。

  71岁的老支书孙本昌说:“通过这些学习教育,村里党员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铆着劲想为集体做点贡献。”

  瞧着大伙儿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吕明玉马上组织40多位志愿者进村帮扶环境整治,党员不论年纪大小,都主动走出家门参与其中。同时,吕明玉又带领全体村民将村南头470米的河道彻底整修,村里的主要道路也全部硬化。渐渐地孙家西山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被评为威海市“美丽乡村”。

  “村民的电线老化,用电就会存在风险。无论是保生产还是谋致富,当务之急就是把村里的供电质量提上去。”电工出身的吕明玉一直对村里的电网改造十分上心。

  吕明玉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后,向文登区供电公司党委详细介绍了村里线路老化、电压不稳等情况。几天后,供电公司的施工队便进了村,开始改造孙家西山村的供电设施。

  在改造过程中,吕明玉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每天到施工现场仔细查看电表安装、接线入户等环节的施工工艺和质量,并提出实用的改造建议。“换电线的时候正是夏天,她每天顶着大太阳忙前忙后,原本白白净净一个闺女累得又黑又瘦,真叫人心疼。”村民李水芹说。

  在吕明玉的协调下,文登区供电公司将村中原有的配电室改迁为架空台,同时免费为村民更换了近2万米的屋檐线,显著提升了供电可靠性,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更有保障了。

  除了改善环境,改造电路,吕明玉的最终目标是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富裕起来。

  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吕明玉发现村里的妇女大多心灵手巧,蒸出的花饽饽造型精致、口感松软。这么好的手艺,能否开辟一条致富新路?通过查阅资料,她了解到胶东花饽饽在文登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还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脱贫项目有广阔前景。

  有了好点子,但是要怎样才能把这个项目经营好呢?吕明玉马不停蹄地将文登区大大小小的花饽饽生产企业都跑了个遍,也学习了很多生产经营模式。同时,她也了解到,买设备、建厂房成本太高,村民们一时负担不起。那么,是不是可以向现有企业“借鸡生蛋”呢?

  但当时恰逢冬季,正是花饽饽的畅销季节,大部分花饽饽厂商都是满负荷生产,向谁借?谁又肯借?一连串的困难挡在吕明玉面前。可凭着一股天生不服输的心气儿,吕明玉带着乡亲们挨家挨户找企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吕明玉的奔走求助,终于有家爱心企业愿意让村民们借用场地、设备,并给予无偿的技术指导。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孙家西山村的第一锅花饽饽顺利上市了。在随后仅一个月的时间里,村民们就通过生产花饽饽赚了5万多元钱。

  尝到了致富甜头的村民们决心一定要兴建自己的花饽饽企业。在吕明玉的提议下,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把旧村委大院改造成厂房,并购买了花饽饽生产设备,打造了占地6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孙家西山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集体企业。

  吕明玉以“腾鑫”为名为孙家西山村的花饽饽注册了商标,希望这热气腾腾的花饽饽能为村民带来源源财富,铺就乡村振兴的腾飞之路。为扩大销路,吕明玉不仅拓展了花饽饽的商超销售渠道,还发动村民开展网络营销。仅2020年春节期间,“腾鑫”花饽饽就销售了近5000箱。

  “俺这日子过得舒心又有奔头,这样的好日子就是做梦都能笑醒,这个女书记真是不简单!我们服了!”64岁的村民孙喜信高兴地逢人便夸吕明玉。

  花饽饽产业发展正在势头,吕明玉又和“村两委”一班人趁热打铁,计划兴建跑山鸡场。“这样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都能到花饽饽加工厂、养鸡场去上班。村民家家户户可入股养鸡场,不出家门就能像城里人那样挣工资,还能作为股东分红利。”谈起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前景,吕明玉笑靥如花。(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