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用热心耐心化解矛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3

  热情干练、思维敏捷、业务精通……这是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信访室主任刘志华给大家的印象。她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是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近10年,刘志华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对群众的热心耐心以及不轻言放弃的韧劲,化解陈年积怨,解决矛盾纠纷,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2019年9月,她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接收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如果信访干部专业知识不足,对党纪法规了解不够,很多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就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福山区清洋街道某村居3位群众多次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村居负责人李某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一年上访十几次,但一直不能提供具体的问题线索。多年来,该信访件被一直搁置。

  2018年底,刘志华接受这起信访举报,她多次主动约信访人见面,并到村居倾听群众呼声,引导群众提供具体、详细的问题线索。经过刘志华的努力,原本模糊的信访举报,开始变得明朗清晰,李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挪用集体资金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有了明确具体的问题线索,该案被移送审查调查部门办理。后来李某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开除党籍,并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群众不是纪检监察干部,有时候提供不出有价值的线索,但是我们是专业的,应该有从信访举报中挖掘问题线索的能力。”刘志华说。福山区纪委多次接到有关姜家庄居委会原党支部书记邹某虚列工资套取集体资金、冒领土地补偿款等问题的举报。但当刘志华进一步了解邹某违纪违法问题的具体情况时,举报人却提供不出更多的细节证据。为了研判该信访举报能否转化为可查的线索,刘志华带领信访室干部对该居民区进行地毯式走访,并对有关账目进行了仔细查看。刘志华细致的摸排工作,大大提高了该信访举报的可查性。该问题线索被移送审查调查后,相关部门很快查清了邹某非法侵占土地补偿款34.2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并不是每一个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都是真实的,但信访人却并不认为自己的举报失实,信访矛盾往往因此产生。为了化解信访矛盾,刘志华探索开展了“银湖夜话促息访”活动,利用晚上到群众家中走访,给群众“送关怀、送政策、送明白”。

  福山区有一个老上访户李某,因对村支书不满,多次举报村支部书记。但经过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调查,并没有证据证明村支书有违纪违法问题。收到信访反馈的李某对处理结果很不满,怀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不公。对此,刘志华多次到李某家做解释工作。由刚开始的进不去门,到能喝到一口水,再到能吃上一碗面条,最终不仅调解了李某与村支书之间的矛盾,消除了他的误解和心里积怨,还经常通过李某了解村情民意,听取李某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干群关系日益和谐。

  长期紧张繁忙的工作使刘志华得了口腔溃疡,这本是个小毛病,但因为一再延误治疗,导致慢性炎症,最终造成持续性偏头痛,必须进行手术治疗。但刘志华的接访工作总是安排得满满的,手术被一拖再拖。在忍受疼痛折磨数月之后,刘志华被家人强行带到医院进行了手术。刚刚做完手术的刘志华,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来自上访群众的。刘志华顾不得休养,马上赶到接访地点。但由于手术时口腔内被缝了5针,她的嘴肿得一时不能张嘴说话。于是,她就用听和写的方式与上访群众交流。上访群众见她在如此情况之下还能认真为其解决信访问题,深受感动,逢人便夸刘志华对工作热情、对群众热心。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掌握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重要关口。担任信访室主任这几年,刘志华拒绝过很多想要打听案情的饭局,也拒绝过很多老熟人说情打招呼。刘志华的老朋友周某是福山区某村的支部书记,被群众举报侵占集体资产。周某闻风后,携带礼品礼金找到刘志华,希望其“高抬贵手”,刘志华果断拒绝了周某的要求,并耐心地给他讲解党纪法规和相关政策,希望他能主动配合组织调查,争取宽大处理。周某最终接受了她的建议,主动向组织坦白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不激化矛盾,不回避责任,让群众来访有序、满意而归。多年以来,刘志华用热情与热心换来了群众信任,更让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真正成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主渠道、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和领导决策的情报部。(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