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打造廉政教育品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2

  “疫情速报、防控小贴士、抗疫一线故事……”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日照市纪委监委针对疫情防控特点,增加“日照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频率,及时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等传达到基层,宣传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查处的典型案例。

  日照市纪委监委通过挖掘本地传统文化精髓,打造“日照清风”廉政教育品牌,提出“清风徐来、日照花开”廉政理念,并设计品牌标识,创作拍摄主题歌曲MV。同时,市直各部门、单位按照建设清廉日照要求,以建设清廉机关为契机,结合各自实际,提炼出具有本系统本行业特色的廉政教育理念,对本系统本行业廉政文化建设进行系统规划,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目前,该市已有30多个部门、单位初步确立了“正心”“明镜”“向阳”等子品牌。

  日照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日照清风”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微”阵地、本市媒体等载体,先后围绕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日照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10多个栏目,权威发布、通报曝光、创新与落实、日照好家风、日照纪检监察故事等栏目深受欢迎。

  不仅如此,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日照清风”廉政教育品牌为引领,紧密结合地域特色,整合当地文化资源,创建能够凸显当地特色的子品牌,各区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清风”系列相继开通,实现纪检监察系统微信公众号市域全覆盖,架起纪检监察机关与党员干部群众的“连心桥”。

  “廉政教育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顺势而为,在擦亮廉政教育品牌上进一步担当作为,拓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路径。”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占领表示。(通讯员 雷克 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