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用好问题清单 督促被巡察单位履行一岗双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1

  “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情况,你单位存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公有存量住房清理不敢动真碰硬、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希望你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拿着市委巡察组提供的“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治强进行约谈。

  这是威海市用好巡察成果、创新建立“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制度以来,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一个缩影。

  威海市委、市纪委坚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主动监督、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市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和被巡察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威海市探索建立巡察“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制度,从巡察报告中筛选出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或群众反映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逐一列出清单抄告分管市领导,督促其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分管部门单位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在巡察整改全过程加强监督指导。

  威海市委7个巡察组陆续向19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十五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同步梳理有关问题105个,逐个单位形成“红脸出汗”问题清单,抄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巡察组刚刚反馈完巡察情况,我就在第一时间收到了‘红脸出汗’问题清单。让我更加清晰直观地掌握分管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为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谈话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和抓手。有了这个抓手,履行‘一岗双责’就更实了。”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叶立耘说。 

  “分管市领导这样面对面约谈我,对照清单逐一点、逐一提醒,还帮着举一反三查摆,感到脸上火辣辣的,汗都冒出来了。这和平日的谈话不一样,真是触动大啊。”威海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戚健说。

  压力层层传递,责任才能层层压实。威海市委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红脸出汗”问题清单,由“一把手”负责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履行“一岗双责”,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管。第九轮巡察反馈以来,市领导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19人次,被巡察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约谈150余人次,有效避免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拉不下脸、批评意见不痛不痒、存在“好人主义”等问题。

  “问题清单制度就是要让巡察整改链条上没有‘局外人’,‘一岗双责’要动真的、有抓手,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红脸出汗’抓好‘关键人’,抓住巡察整改这个‘关键点’。”威海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敬喜表示,将持续探索创新巡察整改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