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临沂:“三资”清理让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0-02-21

  临近春节,记者一大早来到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界湖街道辉峨村采访,只见在村委会办公室里整齐码着一袋袋大米和白面。 

  “全村319位60岁以上老人领100块钱现金,70岁以上老人另外领米、面各一袋。像这些福利以前也想发,但村里没钱。”村委会主任岳桂传介绍。 

  今年发福利的钱从哪里来?答案就在农村集体“三资”清理。 

  清理后,辉峨村承包地面积增加了200多亩;在双方协商基础上签订补充协议,调高荒滩、林地等的承包费。光承包费一项,就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6万元。加上其他各项收入,今年村集体足足进账145万元。 

  “以前村集体没收入,村里想为村民干事却没钱干,甚至村委会一些正常开支都先欠着,有的开支也没那么规范清楚,村民对此有意见。现在通过清理,村集体摸清了家底,增加了收入,不仅能保证村委会正常运转,还可以办一些公益事业。村民对我们的认可度提高了。”长期担任村干部的岳桂传,谈起随之而来的干群关系改善,感触很深。 

  说话间,正好有一位村里老大娘推着独轮车来领福利,做好登记后,岳桂传帮她把米、面放到车上,用绳子绑紧。老大娘很健谈,笑呵呵说道,“我们也发上福利啦,村里惦记着我们这些老人呢。” 

  家底清,水端平,村民心里有杆秤。“清理后,村里有多少家底,有哪些收入,有多少欠账,都明白了。”“现在搞种植养殖什么的投入大,以前承包合同不规范,说实话不敢往地里投入太多,这下一规范,就放下心了。”“村集体有钱了,开始给村民发福利了,春节过得更敞亮了。”“三资”清理清出了公平公道,村民心里更有底了。 

  “村集体钱袋子鼓了,很多事就好办了。下一步我们要召开村民大会,研究下这钱怎么花,初步想法是加大对贫困户帮扶力度,美化村里环境,努力打造清廉村居。”岳桂传对做好明年的工作心里更有谱了。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是村民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农村基层贪污腐败问题的高发领域。沂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刘建森曾长期在信访部门和乡镇工作。他介绍,以往农村信访大多涉及“三资”问题,有的村“三资”不公开不透明、底数不清,给村干部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也容易造成村民误会。“三资”清理开展之后,上访的村民比以前少了。“老百姓要的就是一个公开、公道”,他感慨道,“家底摸清了,老百姓气顺了,村里可以干点事了”。 

  清理“三资”,是动真碰硬的工作。有的村组干部对清收清欠畏难发愁,怕得罪人,推动工作不力。有的村组因青年楼建设、信访问题、干部处理等原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有的村组存在账外账、白条列支、应收款项不清、承包合同不规范等问题,清理工作面广量大,进展缓慢。 

  针对这些情况,沂南县纪委监委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将农村集体“三资”清理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的重头戏,作为专项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大监督监察和线索收集力度,为推进清理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记者从沂南县纪委监委了解到,2019年12月下旬,县纪委监委先后对清理工作比例未达到60%的10个乡镇的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10月份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清理过程中发现的工作进展缓慢、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共立案查处41名党员干部。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青驼镇北长汪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启恩等人侵占集体资金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点名通报。 

  在辉峨村村委办公室,记者采访了界湖街道纪工委书记杨乾龙。他是一名年轻干部,长期工作在“三资”清理一线,先前还参加了辉峨村的“三资”清理工作动员会。他谈起开展这项工作的心得体会,就是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做村里党员干部工作,由党员干部先带头。另外,要求村干部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发动群众进行监督。杨乾龙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纪委监委办事有力度,老百姓信得过。” 

  目前,沂南县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开展顺利,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村集体收入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全县已有246个2018年度集体收入不到5万元的村组,通过“三资”清理,集体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记者 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