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安丘市:廉政风险提醒提升派驻监督精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19

  近日,针对市委巡察和执纪监督等渠道发现的部分村(居)存在记账不规范、财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山东省安丘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该市农村经济指导中心发出廉政风险提醒,要求其规范制度、加强监管,从源头防控涉及村级财务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

  去年以来,安丘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廉政风险提醒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与市委巡察办分别就近期信访举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本地巡察反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廉政风险提醒建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整理后,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风险预判,形成“廉政风险提醒清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据“廉政风险提醒清单”内容,通过廉政谈话、专题会议等形式,向相关部门反馈提醒,督促相关部门“一对一”确定责任人、责任科室、防控措施和整改期限,并对整改情况跟进监督。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廉政风险提醒清单”内容,对相关行业系统进行重点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理相关问题。

  “廉政风险提醒工作机制有利于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协调衔接,进一步提高了派驻监督的前瞻性和精准度。”安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发出“廉政风险提醒”34个,提示各类风险点61个,督促各部门制定防控措施135条。(通讯员 辛董超)